WFU

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

【信仰人生】我的時間到了嗎?

作者:湯硯翔





最近發生了很多事,有一段話常常出現在我腦中:

傳道書 3:1 - 4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。生有時,死有時;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;殺戮有時,醫治有時;拆毀有時,建造有時;哭有時,笑有時;哀慟有時,跳舞有時」

也想起了一段往事。

約莫12年前,當時我在內湖某醫院當住院醫師,照顧一個癌症末期的阿伯。七十多歲的他被宣告病危,而且雙側氣胸,瀕臨呼吸衰竭,生命的燭火似乎就將要熄滅。阿伯是台東原住民,他希望能在最後的時刻,回到台東的老家,而我們也努力的讓他安全回到家鄉。

本以為就這樣了。

然而一年後,當我走在台東馬偕醫院的病房長廊上,突然有人叫住我,說他是阿伯的兒子,而且還帶我去見阿伯!原來當他回到台東後,病情竟然慢慢地好轉,最後還可以出院回家!他這次因為小肺炎住院,也快要出院了。

看著坐在病床旁邊椅子上的阿伯,神色俊朗,雖然已經不記得我是誰了。但我還記得當時那份心中的悸動。本來以為將死之人,卻又多活了好幾年,還讓我在不同醫院、不同縣市再次遇見,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不可置信呢!

傳道書 3:9 - 11「這樣看來,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?我見神叫世人勞苦,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。神造萬物,各按其時成為美好,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。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,人不能參透。」

是啊,神的作為真的是奇妙無比。

但有時無法參透的我們,就會開始想:「既然我不知道神在想什麼,他也沒有跟我說,那我只好靠自己了。」而靠自己久了,作任何決定、看待任何事自然就會憑自己的意思而行。小的事情,例如午餐吃什麼?要搭捷運還是坐計程車?我們當然可以自行判斷。但是有些人連大事也都想要靠自己,例如人生的意義?生命的目的?或是自己的生死。

很多人,包括以前的我自己,會認為人生的意義在完成想做的事情,生命的目的在成就自己,自己的生死當然是由自己決定。但是在醫院的這些年,看過許多想救卻活不下來,或是想死卻又無法如願的病人,對照聖經上說的「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,將生命留住;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」- 傳道書 8:8 - 真的是無限唏噓。

我們該如何是好呢?

我們還是要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,先誠心祈求神的心意,然後順服神的指引,盡我們的努力,持續走在神的道上。有一天,我們就能夠進入神的國度,了解這全盤的豐盛美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