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

【醫學教育】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?我從哈佛進階教學技巧工作坊學到的三件事


作者:湯硯翔




2018年4月,手機傳來了一則簡訊:「不知道阿湯哥有沒有興趣?」!看到這個問句我嚇了一跳,不知是我哪一個詐騙集團朋友,還是直銷找上了我...。

定睛再看,怎麼還有一串英文字:Advanced Teaching Skills Workshop ,Harvard Medical School!媽啊!這個坑有點大啊!為期兩天的工作坊,1000鎂,要飛到波士頓,加上面對【進階】教學技巧,我的英文會不會是個障礙......許多的想法瞬間跑出腦中,我真的要去參加嗎?

想了想,我剛接觸到教學,我其實很想要多了解到底要怎麼教才有最好的成效,想要多探究教學的世界。如果有機會可以到世界聞名的哈佛看ㄧ看甚麼是頂尖的模樣,那不是很好嗎?最終我沒有考慮很久,就決定要去參加了。

在哈佛,的確是讓我開了教學的眼界。以下是最讓我驚豔的三件事:


引導教學法


工作坊的第一堂課就讓我大吃一驚!由講者 James Honan 所帶的 Discussion Leadership 課程,他用兩張A4紙的內容進行案例教學。經由他的引導,現場的150位學員紛紛舉手發表自己的意見,而講師就根據學員的回答,引導出更多學員的參與回應,90分鐘的課程毫無冷場!還有人搶在別人發言時,拼命舉手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呢。

回顧自己的教學經驗,根本沒出現過這樣的場景!以往我們都認為學生甚麼都不會,所以就用填鴨的方式來教導他們,結果越填他們就越不會。

經過這堂課的啟發後,我重新省視了自己的想法。我想學生的大腦應該像是一份一份的資料夾,雖然存著知識,但他們不容易找到存放的位置。此時藉由老師好的【引導】,讓他們更快速的找到本來就在腦中的資料,這就是我們該做的啊!


藝術教學





這是讓我超驚豔的課程!這堂課,講師帶我們進入當地的美術館 - Fine Arts Museum,在滿滿是藝術品的場館中進行教學。講師 Barbara 引我們來到竇加的畫作前,在沒有說明的情況下,讓我們自由觀察這幅畫,並描述出來。

這是一幅描繪他妹妹及妹夫來拜訪的畫像。畫作中,竇加使用灰暗色系的色調,塑造一股似乎有甚麼大事將要發生的氛圍。妹妹及妹夫兩人坐在黑色小桌後,妹妹手搭在丈夫身上,面無表情地雙眼直視前方,看起來略顯疲態、又彷彿沒有生趣。而妹夫的身體微擋在妹妹身前,竇加使用的筆觸較為粗曠,使妹夫看起來表情沉重,像是要保護妹妹一般。原來當時妹妹剛小產,全家壟罩在ㄧ片烏雲底下。

Barbara講師帶領我們,不透過介紹,單單從畫中的細節猜測畫中的故事,這真的太好玩了!哈佛的這堂課在訓練醫學生,看病的過程中不要只注重病人本體,還要從其他細節拚湊出疾病完整的樣貌,這也ㄧ直是我們醫學教育缺少的一塊。

類推到我的教學,現在我會在查房的時候,請學生聽聽氧氣機的聲音,猜猜使用的氧氣量為多少?其實越小聲表示氧氣用量越高,我就會提醒年輕醫師在看病人的時候越要小心!


教練團隊


這是讓我最訝異的課程。目前他們醫院有一個完整的團隊,專門負責指導要去演講的醫療人員如何準備演講。從題目發想、簡報製作、衣服穿著、上台走位、演講技巧...等,都是團隊能打點的範圍。

我們都知道,簡報已經是一項很重要的技能,好的演講不只可以把知識經驗傳播出去,也能大大提升自己及醫院的品牌形象。在台灣,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醫療人員能夠自行將自己打點成一個品牌,然而,以一間醫院的力量來做這件事,還真的相當少見(奇美醫院的簡報特攻隊也是這樣的團隊),尤其還是間全美的龍頭醫院。

參加了哈佛醫學院的進階教學技巧工作坊,我最深的感觸是台灣其實不輸他們,甚至某些方面更勝於他們,例如簡報就是其中一項。我們許多醫院都有各自的強項,例如奇美醫院的簡報特攻隊、門諾醫院的實證醫學團隊、馬偕的標準化病人團隊...等。除了醫學院之外,我們亦有許多非常優質的成人教育機構。然而要像哈佛這般在每個項目都拉到高水準的呈現,我們都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。

要每間醫院的量能全力投注在教學這塊領域,想想就知道不切實際。或許我們可以將自身原本的優勢更佳的強化,然後與不同醫院的優秀團隊互相交流,達到彼此共好的學習,應該是最有利的策略。

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,只要我們互補協作,就能成就自己的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