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

【醫學教育】一位成績普通的醫學生,為什麼能夠成為優良教師?


作者:湯硯翔




最近常常有人問我:「為什麼你這麼熱衷教學啊?在醫院工作,不是好好當醫生就好嗎?甚麼時候需要教學?這些教學的技巧你真的用得到嗎?」。我回答著不同人同樣的答案「我有時候會去醫學院教課啊」、「一年大概去一次,共兩小時」、「這些教學技巧真的對教學有幫助!」

說實在的,為什麼我會熱衷教學呢?
為什麼我會從一個在學校成績普通的醫學生,搖身一變成為優良教師呢?

我開始在腦中搜尋著過去人生的片段。讀醫學院時,當教授關了燈放出藍底白字的幻燈片時,那「喀、喀、喀」,「下一張、下一張…」的聲音,要不是讓人進入夢鄉,要不就是讓人進入球場。望著台上那注意力的黑洞,我壓根沒有想到自己會有站上講台的那一天。

六年級,我成為見習醫師,在學校很老,在醫院超菜!甚麼臨床技能都不會,醫學知識也沒多到哪裡,在醫院裡就是個人形路障!而在一切都不熟的狀況下,我連開口求救都不會!

但是我記得很清楚,當我輪訓到內科時,有一個大我一屆的實習醫師很熱心的帶領我、教導我。她會與我討論病人的病情重點,也會分配我課題去讀 – 高血鉀/低血鈉/代謝性酸血症的治療選擇,甚至還教我如何做腹部超音波!學姐簡直是仙女來著!

因著學姐的帶領,我開始對臨床治療開了竅,同時,也深深地以她為模範:如果能在年輕醫師的成長過程中,帶領他們走過最艱辛的頭幾年,那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。我開始以類似的方式帶領並陪伴年輕的醫師,分享我一路跌跌撞撞的經驗,提醒他們病人的臨床重點,或是適時的放手讓他們挑戰進階的任務。在我住院醫師的過程中,也因此獲得優良教學住院醫師的肯定。

為什麼我會熱衷教學呢?我想有以下幾點:


1。因為自己親身走過學習的辛苦歷程,有時更可以用貼近年輕醫師的方式來指導他們。看著他們經過我的指導後,那種恍然大悟的眼神真的讓我很有成就感。經過一次一次的教學後,可以發現自己更能用簡單的比喻讓對方聽懂,這種正向的循環也是種成就感。


2。看著他人成長是件快樂的事。經由我的分享,讓年輕醫師可以少走冤枉路且獲得快速的進步,那種又興奮又感動的心情,比自己達到成就還要開心一百倍。


3。在某一次看見自己曾經帶過的醫師,也獲選為優良教學住院醫師後,我才發現最深的欣慰是來自傳承。如果能將這種善的循環繼續下去,一定可以影響更多的人!

其實,得到優良教學住院醫師的肯定只是個開始。後來發生的兩件事讓我發現,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教學技巧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所以我參加了許多教學課程,持續精進自己的教學量能,期許自己能做的更好。而是甚麼事影響了我呢?之後我再來好好寫吧。